星期二, 12月 05, 2006

<讀書心得>歷史學家



太久沒有更新我的部落了,在不更新說不定就沒有住戶了,
那先來寫個讀後心得吧,
今天要開講的是,超長篇的"歷史學家"

首先要描述動機,本來這種超長篇的小說,我是不太敢碰的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而且還會有看後面忘前面的的狀況發生
如果看到後面,忽然扯出一個書前面出場過就再也沒露臉的腳色
那我通常都把它當新腳色看待,一整個難以融入
不過!!
在我去圓山報告結束去台大找耀增吃飯聊天的時候
看到一個氣質正妹,清爽馬尾可愛大眼,帥氣白襯衫單寧牛仔褲,
手抱著金黑色的歷史學家的當下
我決定,說什麼也要看看這一本超長篇大著

進入正題,對於有心要挑戰看長書的本部落格居民,我就不放大雷
只要講一點點讀後的觀感

首先,你可以視這本書為一本旅遊書,因為主角需要遊走四方,找尋謎題
所以他們需要從西歐走到東歐,從資本主義國家走到共產主義國家
描寫風景方面,可是一筆都沒有少、一句都沒有減。
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也有說不定可以去看看的憧憬

另外,書的內容方面,因為是描寫黑暗議題,
所以書中帶著的懸疑感一直都很重,
也可以說作者用了很有技巧的說故事技巧
把整個故事的緊湊感牢牢的扣住,沒有冷場

而這種懸疑推理小說的老式結構加上黑色世界的老掉牙主題
卻把這種黑色議題帶入新的另一種境界
可以說作者寫作技巧之高超,令人欽佩
而作者花了十年的工夫,才完成如此鉅作,
也可以感受到作者雕工之深,足堪敬畏

如果要我給這本書最後一個評語
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
不過要當作枕邊書的話,請小心睡不著覺

延伸閱讀

金石堂書籍介紹

博客來書籍介紹

搶先看《歷史學家》:一切從飛龍在天開始
(小評:內有小雷,未看書者,不建議入內賞析)

搶先看《歷史學家》
(小評:考據頗多,不過同樣有雷,請自斟酌)

阿阿!!怎麼說,其實都建議看完書再來看延伸閱讀啦,
畢竟我也是看完這本書才來寫這讀後心得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