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1, 2007

東京鐵塔

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育如,她是把我帶到東京鐵塔的手

育如一開始就力薦東京鐵塔的書籍,起初本來沒有抱多大的期待的,因為日本作家寫的書,感動雖有,但是有時候啦啦雜雜一堆贅文,反而讓人覺得很煩,上述的代表就是村上大哥啦~它的書雖然好看,但是拖了一脫拉庫的轉折,還真讓人吃不消。
回到東京的地標,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書本看完,我只能說好在我是躲在家裡讀,而不是拿到實驗室還是公共場合去看,不然的話眼淚撲簌撲簌的掉下來,還真不是普通的醜。不知道如何描述書的劇情,因為內容真的很樸素,但是描寫與母親的親情,看了就是讓人感動,真的可以說作者Lily Franky很厲害的把讀者眼淚的水龍頭打開。我想這本書應該感動了一大票的日本人吧。在東京打拚的孩子,哪個不是如同作者描述般的離開家鄉,來到東京鐵塔的腳下,而同時卻又思念著家鄉,若是帶著滿腹的鄉愁看這本書,催淚程度一定不輸一公升的眼淚。
看完書本之後,就一直很期待的想接著看電影。我對日本演員不熟,只認識松隆子,可惜這是描述孩子與媽媽的內容,所以松隆子露臉的機會不大。撇開松隆子,電影的描述手法不同於書本的平鋪直述,採用了回憶過去以及現代交叉描述的方式,讓原本懷疑如何演譯出如此平鋪內容的我,感覺到跳躍的靈動感,讓人的感動是一波波的交叉衝擊,再加上感人的配樂,真的比書本還更催淚,害我在電影院又一次的哭的淅瀝嘩啦。
我強烈推薦大家去看看電影,雖然色戒籠罩了整個台灣,讓台灣人整個風靡在戰亂的上海中,但是想要嘗試一點親情滋味的人,可以去看看東京鐵塔,一個讓人感動不已的小小故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