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4, 2008

評鑑委員一日問答

前幾年,高教司搞了個大學評鑑制度,還每年大張旗鼓的評鑑各個大專院校。今年應該是第三年了吧,評鑑的學校輪到了我們成大。而這個評鑑除了審查各系所的制度、課程之外,還會與系上老師以及學生進行洽談。所上由於學生稀少所以光我們實驗室就有六個人被抽到要去跟評鑑委員聊天。

第一輪我就被勾選到要去聊天。為了配合評鑑委員的基本提問,所上都有幫大家複習了教學目標以及各個實驗室的特色。要進去之前,我也是背誦著所上目標,想說委員再怎麼提問應該也跑不掉所上幫我們準備的範圍。結果一進去委員竟然問起來了我的交往狀況。還建議我既然穩定交往五年了,就不要讓女孩子等太久,可以先結婚等畢業了再思考要不要生小孩。委員這...您真是杞人憂天呀。

接下來,他還是沒有切入正題,問了我實驗室的博士生的人數以及男女分佈,並對學姐三號產生了好奇。連連問我為什麼學姐三號還沒有交男朋友。呃....交不交男朋友,是學姐的意願問題,關我什麼事,我當然很委婉的跟他講,因為這是學姐個人隱私問題,我也不能替她回答問題。結果委員就生氣啦,他說我跟學姐在同一間實驗室這麼多年了,總要試著了解她的背景、她的生平、以及她的個性,並對這些資訊來了解學姊為什麼還沒有交往的原因。他接著擴展到了領導能力上,他說以後我畢業出了社會,一定會帶領一群團隊,如果我沒有從中了解這些人的喜好、背景、以及個性,要如何成功領導一支團隊。委員這....你舉的例子還真怪呀...難到我還要安排我的團隊相親嗎?

接下來,他終於回歸了正常的問題了,比如說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以及實驗室的獎學金發放問題,這裡就不有趣了,我也就不寫了。

到了傍晚,我搖身一變,又變成了畢業校友身分來接受洽談了。好在這次是五位評鑑委員對上五個畢業校友。所以我在這五個畢業校友之中年紀最輕、資歷最菜,所以都沒有我講話的份。只要委員問了問題,我就帶著閃亮亮的眼神用力的把頭甩向其他學長,看他們怎麼回答就好,輕輕鬆鬆完成這一輪的聊天。而談論的內容則是所名的更改所衍生出來關於開課以及發展方向的問題,客位看倌,這種問題怎麼會是這麼菜的我能回答的,當然一路閉嘴囉。會談結束之後,所上還發了畢業校友一人一份便當,真好~當在校生被約談就沒這種好康,雖然飯菜都冷了,但是賺到了一頓晚餐,也算不錯啦。

以上就是評鑑委員來我們所上的問答啦,希望我們的評鑑結果能夠正面很多,這樣才能解決老師人數不足,師生比過高的問題吧。校長~給我們老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