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09

更換煞車油及煞車幫浦

2009年的第一發,當然不是新春恭喜或者新年新希望那一類的
而是提醒大家,您們的寶貝愛車換煞車油了沒?


話說我這台SV自從買來十年多來,從來沒有換過煞車油
雖然煞車功能正常,但是每次煞起來總是卡卡的很不順

趁著三萬公里的保養,除了正常的換掉機油和齒輪油之外
順便把傳動系統內的皮帶也換一條新的
(兩萬公里更換一次,不要等碎在裡面了才換,人家機車行老闆賺的也是辛苦錢)

接下來是重頭戲,煞車油
煞車油是平常人最容易忘記要更換的機車零件耗材之一
只要煞車沒有出過問題,頂多就是煞車皮換新而已
但是用碟煞的人,真的很建議定期更新煞車油

煞車油的功用主要在當你按下煞車的時候,能夠順暢的啟動活塞系統而使得煞車作動
而當過久沒有更換煞車油之後,會導致產生過大壓縮比使得煞車逐漸失靈
太久沒更換也會使得煞車幫浦壞掉,導致煞車完全無法作動
等到需要緊急煞車的時候,是相當危險的

前文提到,我已經十年沒換過煞車油了,結果裡面都已經呈現噁心的醬油顏色了
正常的煞車由顏色應該是透明的金褐色
而且不只是抽出煞車油盒內的煞車油而已
還要倒入新的煞車油然後把管線內的煞車油全部抽換成新的
所以如果機車行老闆只有幫你把盒內的煞車油更換而已而少掉抽換管內油的動作
請善意提醒或者下次請找其它機車行

等到煞車油盒內的乾淨煞車油變得如黑墨一樣黑之後
就再抽掉換新的煞車油,如此反覆
直到按壓煞車只會砲出空氣,接著連空氣都跑不出來後,表示更換完成了

所有的更換動作依多久沒更換煞車油為基準
我的SV花了二十至三十分鐘

接著換完煞車油之後,一定要叫老闆幫你把煞車油濺到機車表面的地方洗一下
不然煞車油會咬漆,曬到太陽的地方就會脫漆,你的車子就會變成賴皮狗了

這是換煞車油的基本流程
接下來就是苦主我太久沒換煞車油所積下來的業

因為煞車管線清乾淨之後,才發現因為煞車幫浦連久失修,已經無法作動煞車了
當初騎乘沒有發生問題是因為管線內的老舊油料支持著殘破的煞車系統
所以也就有一輩子沒有換過煞車油的主人,還是照樣騎得好好的現象產生
(不過那時候應該已經很難壓下煞車了才對,不時還有鬆掉的情形產生)

所以後來我又需要換掉煞車幫浦,後來發現果然煞車變得相當省力
幾乎輕輕一扣就有感覺煞住

所以總結我這次保養的部分

部位 花費 下次更換時機
---- ---- ------------
機油 550 一千公里
齒輪油 FREE 一千公里
皮帶 800 兩萬公里後
煞車幫浦 800 正常不用再更換
煞車油 100 一年後
-------------------
總價 2250

老闆"沙必思"算我2200,不過還真是昂貴呀~~~~~~~~~~~
下次要記得乖乖換煞車油哦

<延伸閱讀>

[DIY](機車)自己換煞車油 @ Mobile1
關於煞車油的種類 @ mobile1 (不過是關於汽車的)
煞車油的更換 @My Chat

<再延伸閱讀>
機車保養 @ My Chat
齒輪油 和 齒輪修理 @ Mobile1
機車傳動系統保養 @ Demurely in my life



0 意見: